close

由於考前我都會請今年要參加英國皇家術科考試的學生,

在同一時間,一起來上考前觀摩課;

一來可觀摩其他同學考曲的練習狀況,

二來也可知道,自己在緊張的狀況下彈奏的情況,

 

但有位已是第三次參加鋼琴檢定的成人學生,

因緊張而無法完整彈奏,

為了安撫她的情緒,

我問了一些先彈奏給其他同學聽的人,

他們是如何克服心裡的緊張?

Victor便快速的告訴這位緊張的阿姨,

阿姨,別想太多,

就像平常練習一樣,這麼的簡單丫。

 

就我所知,

 

偉大的鋼琴詩人蕭邦,在開音樂會的前幾天,

都只練習巴哈的樂曲,來平復緊張的心,

 

我最愛的鋼琴怪傑 顧爾德 先生,

在演出前,總會在他的大衣口袋中,

放許多的藥丸,在他上台之前,

不停的去觸摸,用以安撫情緒。

 

演出前的緊張就連一些偉大的鋼琴演奏家都無法避免,

但我卻常聽到一些老師或家長,

告訴考生,這有什麼好緊張的。

 

我想,只有那些不需實際去做,或是心靈單純的孩子,

才不會了解…………緊張是何物吧?

 

不要緊張…………

這個看似簡單,卻很難做到的四個字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angDipABR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